原能會:加強抽驗日本食品輻射

更新日期:2011/03/14 19:2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日本發生核電廠輻射外洩危機,自日本進口農漁畜產及食品是否可能遭輻射污染?行政院原能會今天表示,將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海關合作加強抽驗,原能會每天抽檢20件。

原能會下午召開「不要把輻射『吃』下去」記者會,會中做出以上說明。

原能會指出,商品輻射限量標準第 6條規定,食品中碘131含量每公斤限值為300貝克,銫134與銫137總和含量每公斤限值為370貝克。乳品及嬰兒食品中碘131含量每公斤限值為55貝克。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指出,原能會一天可以檢測100到150件,國內消費市場正常檢測頻率是 2個月抽檢 1次,一次抽檢20件;原能會已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海關聯繫,將加強抽驗海關進口產品。

至於加強抽檢頻率,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原本僅重申會加強抽驗頻次,但需再與衛生署及海關研議,在媒體一再追問下承諾,原能會每天會抽樣20件做分析。

此外,從日本返台的民眾身體健康及所購商品,如何確認是否受輻射污染?謝得志說,日本作業向來嚴謹,應無大礙,但原能會願意免費為民眾身體檢測是否受污染;對商品提供付費檢測,每件新台幣1000元。

原能會資料顯示,食品輻射安全檢測計有 3大類,包含主要民生食品(包含國產及海產食品)、進口食品(包含海產物罐頭、新鮮蔬果、乾果核仁、乳製品、嬰兒食品及飲料)及網購食品(包含台灣19縣市27鄉鎮區地方農特產與食品);另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給水廠及市售國產與進口礦泉水合作水的檢測。100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