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憂鬱 中醫:先照顧心肝脾

更新日期:2011/02/24 14:35 陳敏/台北報導

王媽媽最近臉部容易潮紅,常常睡不好,因為失眠問題導致白天沒有體力,每天都關在家裡不想出門,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憂鬱症;可是有時候休息充足後,精神又回復充滿活力,這時她又覺得自己很容易嘮叨不停,好像得了躁鬱症。其實,現代人生活容易緊張、壓力過大、失眠、沒信心、過勞、生活作息不正常、藥物的不當使用等,久而久之身體和心理就會出現一些莫名的症狀,據統計這類的「身心症」,約有四分之一的都市人口患有這樣的問題。

中醫對於這類的問題,統稱為「神志病」,包括憂鬱症、躁鬱症、妄想症、失眠、神經衰弱等症狀在內。聶美華中醫師指出,人有神、魂、意、魄、志「五神」,以及喜、怒、憂、思、恐「五志」,五神與五志往往相互影響且錯綜複雜。中醫對於身心症的處置,會以治療肝、脾、心為主要用藥,所謂心、肝、脾問題,並不是指臟腑形體的實質病變,而是其指功能的狀態不佳,而導致身體的失調,中醫的用藥處方主要是在於安定心神。

一般民眾對於五神五志的說法,可能會覺得太過抽象,通常可以檢測體內的乙醯膽鹼、多巴胺、泌乳素、褪黑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胺基丁酸等數值,來得知體內的哪些激素偏離正常值。而中醫常用的處方有溫膽湯、腎氣丸、右歸丸、知柏地黃丸、龍膽瀉肝湯等。

在中醫的觀點裡,憂鬱症是屬於靜態的癲症。如果是輕微的產後憂鬱症,中醫會以甘麥大棗湯來加以改善,此方除了具有補血功能外,還能藉由甜味把氣提起來。有些精神方面的憂鬱症,實際上可能並不是真正的憂鬱症,而是因為腸胃的功能不佳,或是精神壓抑、過度減肥、營養不良、貧血或大腸激躁症,有時會便秘,有時拉肚子,有時無緣無故就會肚子痛,中醫常用藥材有合歡花、龍骨、牡蠣、鬱金、柴胡、佛手、槴子、白芍等調理。

此外,躁鬱症的人平時會叨念不休、愛亂買東西、容易衝動跟人吵架,也會因為神經傳導太過緊張而睡不著。中醫稱此病為狂症,治療上會以化痰藥為主:如括蔞、竹茹等。至於嚴重到幾乎要發狂,中醫會取比較瀉下的藥方,很快就可以得到改善,如大黃就是治療上最普遍使用的藥材。不過如果長期使用大黃,則會導致身體比較沒有力氣,使用上要注意。

還有一種妄想症,患者經常會胡思亂想,一般人對於這種病症比較沒有正面的看待,中醫治療用藥有天王補心丹、溫膽湯、逍遙散、防風通聖散、黃蓮解毒湯、黃耆建中湯、柴胡龍牡湯。若是狂言亂語、躁動不寧的患者,可以再加上珍珠母來安定神經,遠志、菖蒲能夠開心竅,都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神志病的患者,由於大腦的興奮性提高,因此容易會出現失眠的問題,中醫把失眠定位在思慮傷脾、陰陽不交、心腎不交、陰虛火旺、肝陽上亢、脾胃不合,這些都會影響人體的生理狀況,進而造成失眠。就中醫的看法,失眠與心、脾、肝、腎(肺除外)相互關連,同時也與陰血不足有關。常見用藥有夜交藤、珍珠母、酸棗仁、遠志、菖蒲、柴胡、香附、百合、生地、琥珀等。

關於神經衰弱方面的問題,較好發於用腦過度的人,聶美華表示,興奮是屬於過度的消耗,因此會產生頭痛、睡眠障礙等,聽到一點聲音就會被驚嚇,光線比較強就會害怕,中醫有歸脾湯,可以調整大腦皮質層的活動狀態,實際上這個藥方裡有一些對於肝功能不錯的藥如木香,對肝也有幫助,這帖藥很安全,但有一個缺點,就是內含龍眼肉,會比較燥,有些人吃了會嘴破。

任何病症都有內因和外因,聶美華中醫師提醒民眾,藥物只是一種治療的手段,實際上心病還需心藥醫,任何病症的發生還是都需要有人來關心,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2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