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高音的終極角色 引爆炸彈 呂紹嘉將指揮《艾蕾克特拉》

更新日期:2011/02/23 03:17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

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曾任漢諾威歌劇院音樂總監,以歌劇造詣在國際揚名,但是他有十七年的時間不曾在台灣指揮歌劇。今年三月,呂紹嘉將率領NSO以音樂會形式演出理查.史特勞斯《艾蕾克特拉》(Elektra),觀眾可以一睹呂紹嘉處理歌劇的能力。

呂紹嘉上任後的第一個樂季,積極透過各式曲目勾勒來上個世紀末充滿變動與新氣象的音樂世界,而一九○九年在德勒斯登首演的《艾蕾克特拉》,正是他心中世紀末藝術的代表。呂紹嘉指出,在此之前的歌劇大多走好聽悅耳的路線,十九世紀末期歌劇開始出現轉變。華格納在十九世紀成為現代歌劇改革的第一人,理查.史特勞斯在二十世紀初投下另一顆炸彈,解構旋律。

理查.史特勞斯所處的時代,正是佛洛伊德理論興盛的時期,取材自希臘悲劇的《艾蕾克特拉》正是「戀父情結」的代名詞。艾蕾克特拉眼見父親被母親和姘夫殺害,誓言為父報仇,最後透過弟弟之手讓母親血債血還。

歇斯底里、充滿黑暗力量的艾蕾克特拉,被視為女高音的終極角色,一小時四十五分鐘的歌劇中,很少休息。加上劇中樂團編制超過百人,女高音要對抗強大聲響。國家音樂廳因應演出人數規模,特別撤掉前面五排座位。

呂紹嘉第一次指揮《艾蕾克特拉》,就在擔任漢諾威歌劇院音樂總監的第一年。他說這首曲子演奏起來雖然很難,但是當時團員都很興奮,「因為這首曲子演起來很有效果,不像有些曲子,雖然很難,但是觀眾聽不出來。」 

這次NSO《艾蕾克特拉》採取音樂會形式,這齣歌劇的戲劇性就夠精彩,不需太多肢體點綴,在國外也經常以音樂會形式演出。這次也邀請了劇場導演黎煥雄擔任視覺統籌。

《艾蕾克特拉》歌劇音樂會三月十八日國家音樂廳上演,艾蕾克特拉將由澳洲女高音普林羅絲(Claire Primrose)擔綱,國內聲樂家陳珮琪、陳美玲、翁若珮、廖聰文等也參與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