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州大儒俠尬戲蓬萊仙島

更新日期:2011/02/19 02:47 李麗滿

工商時報【李麗滿】

台灣國際藝術節跟隨中華民國百年開春,本土兩檔大戲黃俊雄布袋戲團的「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與明華園總團的「蓬萊仙島」亦將浩浩蕩蕩登場。

明華園戲劇總團2011年參與台灣國際藝術節的首演大戲「蓬萊仙島」,將以兼具魔幻絢麗的神仙戲特效,展現史詩劇般的情感張力。延續過去「濟公活佛」、「李靖斬龍」、「燕雲十六州」、「八仙傳奇」、「蓬萊大仙」等戲風,加上近年來新作「劍神呂洞賓」、「韓湘子」、「白蛇傳」、「何仙姑」、「曹國舅」等創新演繹形式與劇場技術,勢將帶給觀眾無與倫比的嶄新經驗。預計3月11日至13日於國家劇院展演。

明華園戲劇總團旗下「天、地、玄、黃、日、月、星、辰」8個子團,與繡花園、勝秋團、揚明園、藝華園4個協力團隊,是台灣最具規模表演藝術團隊,使命是讓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揚名國際。足跡遍及日、法、美、新加坡南非、大陸等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家庭年」推選明華園為台灣「奇特家庭代表」,法國第一大報「費加洛」更給予「中國的另一個聲音」之美譽。

台灣布袋戲界「通天教主」黃俊雄則為藝術節端上「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大戲。在70年代將布袋戲搬上電視,並創下台灣電視史上97%收視率記錄的布袋戲大師黃俊雄,與苦海女神龍、命運青紅燈主唱西卿,聯手打造的「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除表現台語文優美的逗趣對白,更特別加上劇場版設計木偶特技演出,是史艷文布袋戲系列的極致版演出。預計3月10日至13日於國家劇院上演。

黃俊雄為國家文藝獎得主「五洲園」創始人黃海岱的次子,於1970年將黃海岱的「忠孝節義傳」改編成「雲州大儒俠」,把布偶尺寸加大,強調眼部的神氣,以流行音樂取代傳統的鑼鼓,搬到電視上表演,轟動全台灣。2002年黃俊雄並獲得金鐘獎的肯定,榮獲終身成就獎的殊榮。

黃俊雄布袋戲已有近60年的歲月,從野台到戲院,從戲院到螢光幕,再到設立自己的布袋戲節目製作公司,最大的目標乃是努力的讓傳統戲劇在多元化的時代中傳承下去。新一代的黃立綱,在傳統當中不斷地追求創新,融入新觀念的導演手法,加入3D技術等新元素,發揚布袋戲的輝煌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