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建生態嘉縣達娜伊谷自然地景豐富

更新日期:2011/02/19 11:35

嘉義縣著名的生態保育景點<阿里山鄉山美村-達娜伊谷>,在八八風災中,幾乎全毀,經過一年半努力,河川生態美景逐漸重現,而因土石流形成的特殊地質、地形景觀,也成當地觀光特色。達娜伊谷將在二月底從重新開園,邀民眾一起體驗兼具生態、文化與地景教育之旅。〔龐清廉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位於曾文溪上游,致力河川生態保育二十多年,村內「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風景秀麗,溪內魚蝦成群,被籲為台灣生態保育聖地,曾經獲得總統「玉山獎」及行政院農委會自然生態保育楷模等多項殊榮。但是在八八風災中,因大量土石堆積掩埋,山河變色,保育成果也全都毀於一旦。

  深知<自助人助>道理的山美村民,在重建委員會、林務局以及台積電等民間企業協助下,積極投入達娜伊谷重建和生態復育,放流的魚苗,已經開始悠游於逐漸清澈溪水中,河川巡視、餵魚、回報生態狀況任務一如災前般順暢運作,經過一年半努力,達娜伊谷將於2月26日重新開園。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表示,村民對於達娜伊谷重建充滿信心,重建的路很長,慶幸的是至少他們擁有別人沒有的保育珍貴經驗,並不是一切重零開始。未來達娜伊谷除了生態美景,以及鄒族原住民文化展現外,因土石流造成的特殊地質景觀,也將成為觀光一大特色。

  林務局為了凸顯達娜伊谷地質景觀特色,也特別編印了當地地質地形導覽摺頁,以圖文並茂方式,介紹當地地質年代、地層及化石等相關資料,邀請遊客重回達娜伊谷,體驗兼具生態、文化與地景教育的深度特色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