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籍關琦安 哈特福首位女指揮

更新日期:2011/02/17 02:45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

台灣指揮女傑在美國舞台再奏捷,繼曼菲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陳美安之後,三十三歲的關琦安今年九月將接掌哈特福(Hartford)交響樂團,關琦安從七位候選人脫穎而出,是樂團成立六十八年來首位女性指揮。

關琦安出生台灣,十四歲獨自前往美國求學,大學就讀麻州知名人文科學學府史密斯學院,之後畢業於伊利諾大學和琵琶蒂音樂學院。關琦安曾任西雅圖交響樂團助理指揮,也是第一位獲得卡拉揚獎學金的女性得主。

關琦安從小學鋼琴,卻沒想過成為音樂家,她說直到國、高中時代,學校老師為她開啟一扇窗,在男性為主的指揮舞台,身為女性要出頭並不容易。關琦安說,決心朝指揮發展時並沒有考慮到性別的問題。

哈特福是美國康乃迪克州首府,哈特福交響樂團在美國樂團版圖中,雖非一級樂團,卻是新英格蘭地區第二大樂團,與學校、社區互動密切。

二○○九年,樂團開始尋覓新任音樂總監,第一階段報名人數超過百人,進入決選最後七人各自指揮一套曲目拚高下。遴選委員暨團員汪德(Steven Wade)指出,關琦安活力十足又優雅,樂團執行長菲利浦(Kristen Phillips)認為關琦安帶給樂團兼具傳統的創新力量。

關琦安喜愛接觸新音樂,也努力擴展歌劇曲目,曾任巴爾第摩歌劇院助理指揮、紐約市立芭蕾駐團藝術家,多次指揮巴爾第摩、舊金山等美國重要樂團。關琦安指出,參與哈特福交響樂團的指揮遴選,一方面開創職業生涯,另一方面她曾長時間在康州求學,感覺很像回到家。

關琦安一月十八日簽下三年合約,九月就職。上任之前、六月她將有一趟亞洲行,在香港管絃樂團的邀請下,與范克萊本鋼琴大賽得主、大陸鋼琴家張昊辰合作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