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千元才有 台灣燈會小提燈不再免費

更新日期:2011/02/1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李文儀、彭健禮、傅潮標/綜合報導〕台灣燈會今年在苗栗登場,但往年免費發送的可愛小提燈,今年的「飛天兔寶寶」須在地消費滿一千元才可索取。有民眾批評「這麼高貴」,也有人認同幫助地方經濟。觀光局長賴瑟珍則說,擔心小朋友失望,將再協調縣府釋出部分免費提供。

觀光局將協調部分免費

各式生肖小提燈造型可愛,每年都有民眾爭先恐後大排長龍搶領,包括台北、桃園、苗栗、台中及高雄的全台從北到南五大燈會活動,今年將發送超過七十七萬個小提燈,除了十七日元宵節開幕的苗栗台灣燈會外,其他都是免費索取。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觀光局提供的八萬個小提燈,將在十五日免費贈送給單親、身心障礙、老人、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縣府另外製作四十萬個小提燈,民眾憑在苗栗消費的發票收據,每滿一千元可兌換一個,最多可換五個。

苗栗縣府也推出紀念幣,當地消費滿五千元可兌換一個,最多可換二個;兩者不能重複計算,也就是民眾至少得在苗栗消費六千元,才能同時擁有小提燈及紀念幣。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長陳星宇表示,縣府站在鼓勵消費、為商家創造商機的立場,希望縣民有收益,不管是住宿、餐飲或紀念品都算,火車票也可納入,一千元的門檻應該不難達成。

苗栗縣今年首創增加客家土樓創意主題館等展區,燈會在二十八日結束後,土樓將延長展覽到三月三十一日止,縣府推估總計可吸引七百萬人次參觀,可帶來三十六億元商機。

賴瑟珍指出,縣府盼配合擴大消費政策的用心良苦,但也希望聆聽民意,畢竟小提燈能為許多小朋友帶來歡樂,將建議縣府調整。

對於花錢換提燈的作法,民眾反應兩極。有民眾認為一千元的門檻不低,最後可能會落得發不出去的窘境。但也有人贊同,幫助地方經濟沒什麼不對。

台灣燈會在竹南運動公園舉辦,距離竹南火車站僅一千公尺,步行約八到十五分鐘,因此台鐵特別加開一百零四列次區間車,增停四十八列次自強號,可多搭載一萬多人;並首度推出八輛車廂的賞燈彩繪專車,每天三列次行駛七堵、竹南、彰化間,依莒光號計費,像台北到竹南票價一百七十二元,可疏運近二千人。

台鐵表示,每天提供十萬人次前往賞燈不是問題,並首度提供簡訊服務,中華電信用戶在火車站及會場附近可收到臨時加開班車、人潮擁擠等自動寄發訊息。

此外,台鐵十七日上午八點起,在竹南火車站發售兩款限量的燈會紀念月台票,上午發售的是副燈「桐花鳳凰」圖案、下午是主燈「玉兔呈祥」圖案,各五千張,每張六元。竹南到苗栗、竹南到新竹的區間車票,也加註「建國100年台灣燈會」字樣,各五千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