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扣繳稅率 明年6%降為5%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

明(100)年起,每月固定薪資、兼職所得以及年終獎金等扣繳稅率自6%降為5%,全台共有45萬個家庭不再被溢扣所得稅,總額高達40億元。財政部表示,家戶所得溢扣稅額減少,代表每月可支配所得會上升。配合個人綜合所得稅最低稅率級距下降為5%,財政部調降薪資及兼職所得、非固定給付獎金等所得的扣繳稅率為5%。個人領取年終獎金,金額未達6萬8,501元者,明年起都不再扣繳所得稅;超過6萬8,501元者,原本按6%扣繳率繳稅,明年也降為5%。

舉例來說,甲在明年1月取得公司發放年終獎金5萬,因未達6萬8,501元的起扣額門檻,年終獎金不用扣繳所得稅,可以全數落袋;乙則取得年終獎金10萬元,超過起扣額門檻,改按5%扣繳5,000元所得稅,也比99年少扣1,000元稅捐。

財部修正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及薪資所得扣繳辦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企業發放員工非固定薪資,或員工選擇不按財部所訂「薪資扣繳稅額表」查表扣繳所得稅者,每月扣繳額會因調降扣繳稅率而減少。

隨著扣繳稅率下降,現行非固定薪資等所得,每筆扣繳稅額從原先的3萬3,333元調高為6萬8,501元以上才扣稅。假設除了正職外,還有兼職收入者,每筆給付額在6萬8,501元以下,明年起都不再扣繳所得稅。每月領取固定薪資,但選擇直接以固定扣繳率繳稅者,明年起除了扣繳稅率同步降為5%外,起扣額也從3萬3,333元提高為4萬元。舉例來說,老王的月薪是3.95萬元,每月按固定扣繳率扣稅,99年依6%扣繳稅率扣繳所得稅,以老王3.95萬元月薪,每月要繳進國庫2,370元所得稅,實拿薪水只有3.713萬元。明年起,因為老王的月薪不超過4萬元的起扣額,每月都不再扣繳所得稅,全年可支配所得增加2.8萬餘元,將近零點七個月的月薪。

【2010/12/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