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折常發生於脊椎、肩、腕、髖關節

更新日期:2011/01/29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老年人骨質、骨骼特別脆弱,應積極防範骨折傷害。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骨質疏鬆症輕微的外力就可能導致骨折,而且部位比較固定,多見於脊椎,肩、腕關節和髖關節。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最嚴重的併發症,可能導致病人痛苦並加重經濟負擔,甚至縮短壽命。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骨質疏鬆症的診斷需要依靠臨床表現、影像學及生化指標等綜合分析判斷才能做出。對於骨質疏鬆性骨折的治療,尤其是脊柱和髖部骨折,以往多讓患者必須臥床。這不但使患者痛苦,骨折癒合率低,而且臥床的併發症,如褥瘡、深靜脈血栓等,也可能增加老年人的病死率。骨折癒合患者儘早活動,促進關節功能儘快的恢復,可降低由臥床帶來的併發症,降低死亡率。

羅醫師表示,由於目前對於老年椎骨壓縮性骨折只能對症處理,難以根治,所以處於易患年齡的老人應該常做相關體檢,以預防此症的發生。有不明原因的腰痛者,更應及早就醫,避免過於輕忽。

另外,醫師也提醒,若是老年性脊椎骨質疏鬆症,所產生的脊椎壓縮性骨折,應與一般骨折區別論治,不能長期臥床休息。因為臥床本身可能加重骨質疏鬆,而且會產生很多併發症。早期脊椎壓縮性骨折,在床上也應該積極活動,疼痛減輕後應馬上下床輕微鍛鍊腰背部。

臨床研究發現,骨折後期斷端骨質疏鬆,多由於骨折復位不良、固定失敗、骨折移位,進而造成骨折久不癒合,傷肢廢用,時間一久則肝腎兩虧,氣血不足,精髓虧乏,骨失髓養。嚴重影響骨折的癒合和復原。也會導致局部及相鄰關節的骨質疏鬆脫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