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克牌有毒 甲醛含量超標

更新日期:2011/01/2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親朋好友相聚難免都會玩撲克牌助興,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日公布市售撲克牌的抽測結果,三十件樣品中,有五件游離甲醛含量超過國家標準75ppm的規定,不合格率為十六.七%,另有十九件中文標示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不合格率約六十三.三%。

標檢局表示,這五件不合格的撲克牌,產品名稱為「皇加撲克牌迷你八六八(紅)」、「迷你八六八皇加撲克牌(藍)」、「迷你八六八皇加撲克牌(藍)」、「五六二紙撲克牌」、「自由牌紙撲克牌」,其甲醛含量分別從267至612ppm不等,目前已依據「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回收、限期改善或銷毀,否則最高將處以一五○萬元的罰鍰。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指出,甲醛恐造成接觸性皮膚炎,長期接觸含過量游離甲醛撲克牌可能會引起皮膚刺痛、乾燥、發紅等症狀。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甲醛列為可能致癌物,且環保署也已將之列為毒性化學物質。

製造商則回應,已配合標檢局的要求,於去年開始停用含甲醛、甲苯等顏料,而改用水性塗料,這些商品是數年前早已停產的舊產品,會配合回收。

童裝抽測 聯苯胺超量

此外,標檢局也同時抽測市售紅色內衣褲二十一件及童裝二十件,其中有三件紅色內衣褲的「耐洗染色堅牢度」不符合國家標準,在洗滌時容易褪色;而童裝中則有一件「偶氮染料分解特定芳香胺」的聯苯胺含量超過國家標準的30ppm,及有二件童裝「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帶」不符合國家標準。

標檢局呼籲,「偶氮染料分解特定芳香胺」不符規定恐將導致基因突變性或致癌性。另「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帶」不符規定將可能導致孩童頸部有勒斃危險,已分別要求業者下架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