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新化療藥片 納健保給付

更新日期:2011/01/25 13:32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5日電)健保局今天表示,今年2月1日起給付腦瘤術後新的輔助性化療藥片。這種藥片是在手術取出腦瘤時放入,直接釋放藥效殺死癌細胞,延長患者存活期,估計每年約有100名患者受惠。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受訪表示,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是大腦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屬於原發性且具侵犯性的腦瘤,也可直接稱作「腦癌」;沒有能真正治癒的方法,主要是合併手術及放射治療,或輔以化學治療。

施如亮說,過去在腦瘤手術後,會輔以打針或口服化療藥物,但藥效要達到腦部比較不容易,最近研發出1種在腦瘤摘除手術後植入腦室的carmustine藥片(wafer),經過臨床試驗證實,可作為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病人腦瘤切除術後,輔助性化療藥物的另1項選擇,健保局將從今年2月1日起列入健保給付。

施如亮說,這種化療植入藥片,是在腦瘤手術後同時放入藥片,直接釋放藥效,殺死癌細胞,延長患者存活期。

Carmustine植入藥片每片約新台幣3萬6636元,施如亮說,估計這項藥品列入給付之後,每年約有100名病患適合使用這項藥物,但這個新藥使用上仍有其風險,所以,必須由醫事機構依個案狀況,先向健保局提出申請,經審查核准後,才准予給付。100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