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童手腳指紅腫起泡 乾癬關節炎

更新日期:2011/01/24 13:05

台中一名十歲林小弟身上突然出現紅腫水泡,看遍中西醫,包括皮膚科過敏藥丸、排毒中藥粉,內敷、外用藥都沒用,症狀更嚴重,媽媽趕緊送往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發現,小弟弟四肢最遠端指節腫脹、疼痛,推斷可能是乾癬,合併乾癬關節炎,住院治療後明顯改善。 (寇世菁報導)

十歲林小弟弟的媽媽說,一開始,孩子臉上、腳上長出一粒粒紅紅的水痘,隔天愈長愈多,十天內看了三位醫師,小兒科診所說是過敏、皮膚科說是濕疹過敏,中醫說是食物中毒,吃藥抹藥都沒用,連四肢、屁股、大小腿都遍布水泡,甚至還滲出組織液。林小弟表示,上體育課時跑步,腳指與腳上的水泡破了,一直流黃色的膿液,手指頭腫起來,動一下,關節就會疼。晚上癢得睡不著,不自覺抓癢,抓到出血,衣服都是斑斑血跡,媽媽很心疼,趕緊帶他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

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抽血檢查後,排除自體免疫及過敏問題。因為小弟弟身上的疹塊狀,有紅疹會脫屑、中間夾雜小膿泡,摳了會出血,這些症狀都符合乾癬,而乾癬病人有百分之卅,合併導致乾癬性關節炎,侵犯四肢最遠端指節,造成腫脹、疼痛,立即安排住院,透過適當的外用藥,加上點滴類固醇,及口服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NSAID),十天左右,明顯改善。

李敏駿指出,乾癬致病原因不明,也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好發年紀卅歲左右,男女比例差不多,最近研究發現,十歲左右小朋友就會發病,像林小弟就是一個例子。國外研究,有些特定基因會容易誘發乾癬,但也不一定有此基因,才會有乾癬表現,推斷也許跟環境有關,如藥物、情緒壓力等,目前所知致病的機轉並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