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月男嬰 竟患睪丸癌

更新日期:2010/12/28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5個月大的男嬰,睪丸一大一小,病理切片檢查竟是罹患惡性神經髓鞘腫瘤,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27日表示,這起案例是罕見中的罕見,希望能提醒家長為孩子換尿布時,一定要順便多注意男嬰生殖器的大小及形狀。

林雨利昨表示,這名男嬰出生時睪丸的外表並未有明顯的異狀,媽媽為他換尿布時,發現嬰兒的左側睪丸越長越大,輕輕觸摸還有飽實感,孩子也不會哭,似乎沒有疼痛的感覺,家長也曾帶小孩就醫,一度被懷疑是疝氣合併陰囊水腫。

但這名男嬰左右兩邊睪丸體積越差越大,媽媽不放心,帶他到門診時外觀已可確定是1顆腫瘤,經開刀取出約4公分乘4.6公分乘3.7公分大的腫瘤,重量約37公克,小小的睪丸被緊緊包裹在裡面,檢體經化驗後,確定是惡性的周邊神經髓鞘瘤。

台中榮總神經內科主任張宏鳴指出,只要周邊神經所在之處就可能長出神經髓鞘瘤,他在門診中最常看到是長在第8對腦神經處,長在睪丸處確實相當罕見,除非是病理切片證實,否則一般不會去想到。

台中榮總泌尿科醫師裘坤元指出,男性罹患睪丸癌有兩大高峰期,第一個高峰期是20歲左右,另一高峰期為40歲上下,這兩大高峰期罹患的睪丸癌,大多是生殖細胞腫瘤引起,這麼小就罹患睪丸癌,一般多不會是生殖細胞腫瘤引起的。

20及40歲 睪丸癌兩大高峰期

林雨利表示,這名男嬰左側腫瘤連同睪丸一併切除,並需進一步做化療,至於是否要做放射治療則還要再評估,男嬰雖保留了右側睪丸,但未來的治療有可能傷及右側睪丸的生殖能力,家長一聽到這個消息後,對後續治療竟不再積極,但孩子保命要緊,正與家長溝通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