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血崩 連3個月急輸血

更新日期:2010/12/26 04:11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40歲婦女因氣血兩虧、子宮收縮不正常,生理期時,大量出血,血色素從正常值12掉到4,全身幾乎2/3血量流掉,連續3個月掛急診輸血,經中醫師給予補養氣血藥物調養,子宮收縮恢復正常,血崩的問題才獲得解決。 

高雄長庚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說,月經大量出血,可能原因很多,包括子宮肌瘤、凝血因子出問題、肝臟疾病或惡性腫瘤等,婦女若出現此症狀,應先由西醫鑑別診斷排除其他病因後,再尋求中醫根據其病因及致病機轉,對症下藥。

黃升騰說,這名婦女事先排除其他的病因,經他診斷後,判定她因氣血兩虧,造成子宮收縮不正常,他給予四物湯、歸脾湯,加上黃耆、人參等活血止血藥物,持續調養了3個月,子宮收縮才恢復正常。

黃升騰說,血色素掉到4,全身的血液幾乎2/3流掉,若沒有緊急輸血,可能會休克,有生命危險。

黃升騰也建議,氣血兩虧、月經大量出血的婦女,也要注意平時飲食,儘量少吃冷飲、冰品及油炸等食品,並尋求合格中醫師對症下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