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試辦路考駕照 場地考維持

更新日期:2010/12/17 09:45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駕駛考照將有大變革。公路總局明年七月試辦汽車考照加考道路實測,由北部的公路人員訓練所先行試辦一年,再逐年推廣至中南部及民間駕訓班,計畫二○一四年中全面實施,但原有場站考照不會取消,S型路段、倒車入庫等傳統項目還是要考。

目前一年約有卅二萬人考汽車駕照,公路總局研議汽車駕照加考路考早已「N」年,但由於爭議大,遲未實施。半年前台北美國商會會刊刊出「在台灣開車」專文,以外國人在台灣開車的經驗,批評台灣汽車考照制度「荒謬可笑」,考照場的設計與真實路況相差甚遠。在交通部政策要求下,公路總局加快規畫步伐。

目前公路總局規畫先擇定位在新北市中和的公路人員訓練所附近路段試辦,至於路考的地點路線、考試時間和考試規則,仍須進一步與當地警察機關協調。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表示,路考道路要有幾項基本條件,包括要能提供左、右轉、迴轉及路邊停車,將來也考慮上快速道路考驗。

雖是道路實測,但民眾不能開自己的車上陣,謝界田解釋,為避免爭議,考生須使用訓練所提供具有錄影功能的車輛。

他說,路考將逐辦,試辦一年後,會組評估小組,追蹤路考生上路後續情況,檢討成效,第二年再選擇幾家北中南民營駕訓班加入,但不強制參加,第三年希望推廣至半數以上駕訓班,第四年普及全台。

但增加路考,勢必增加駕訓班成本,目前民間駕訓班收費在八千至一萬兩千五百元間,公辦的駕訓班收費則是上限一萬兩千五元,謝界田強調,實施路考後仍會維持目前收費上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