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查發現近六成小孩 看病後會作惡夢

更新日期:2010/12/12 04:1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孩子看病怕打針,瑞信兒童基金會完成近5千份的問卷調查發現,97%的孩子看病會哭鬧,其中更有將近60%的孩子在看病後,會作惡夢或半夜驚醒。

5千份問卷 97%看病會哭鬧

分析孩子害怕看病的原因,近67%的孩子一提到看病,會聯想到打針、吃藥;另有36%的孩子對就醫環境感到陌生,或是過去有不好的看病經驗;也有的孩子一看到穿白袍的醫護人員就開始緊張。 

瑞信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呂立表示,就醫診治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很多不舒服的過程,這些負面印象有可能在孩子的記憶中留存很多年,因此可以用一些事前的心理準備與過程中的安撫,盡量降低孩子的恐懼與焦慮。例如他讓打針像遊戲,先和小病童玩「魔法手套」遊戲,反覆按摩小朋友的手臂,讓小孩子的皮膚對痛感變遲鈍,又讓小朋友打針時吹泡泡、吹風車,巧妙運用深呼吸放鬆技巧,還讓家長在旁說故事,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 醫師看病有撇步

第三屆瑞信兒童醫療貢獻獎得主、成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劉清泉也有一套和病童交朋友的方法。劉清泉說,他從最不痛苦的「問診」開始,例如小朋友是頭痛、喉嚨痛,他會先跟孩子聊聊天,再摸摸孩子的手腳及肚子,檢查生長發育,最後才做喉嚨採檢,這時候孩子難免哇哇大哭,就讓媽媽好好安撫小孩。

對孩子來說,痛苦的時間很短,也很快就會忘記不適。劉清泉也準備多種貼紙,跟孩子約法三章,只要孩子做到了,就給貼紙當獎品,他說現在3到5歲孩子最喜歡海綿寶寶,大一點則是哆啦A夢,反倒是凱蒂貓最近比較不討小朋友歡心。

打針嚇小孩 會加深懼醫印象

呂立說,孩子怕上醫院看病,其實跟家長的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孩子看病,家長也跟著緊張,孩子打針也跟著哭,這樣孩子會更覺得沒有安全感。

另外,大人總喜歡用「你不乖,就帶你去打針」,這樣的說法很容易加深孩子「看病很可怕」的刻板印象,更不利孩子在看病時的配合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