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 兩款牙膏含重金屬鋁

更新日期:2010/12/0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高嘉和、林毅璋/台北報導〕買牙膏要看仔細!消基會檢測市面上廿七件牙膏後,昨天開記者會表示,在兩件牙膏中驗出含有重金屬鋁。消基會呼籲政府速訂牙膏含鋁量的國家標準。 

消基會說,牙膏研磨劑裡常有氫氧化鋁(可作為抗酸劑,具抗酸、止血、保護潰瘍面的作用),雖然政府未限制添加,但畢竟會進入口中,而鋁是重金屬,可能對人體會造成例如失智症、貧血、骨軟化症等影響,值得注意。 

驗出含鋁的是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檢出量超過1000ppm,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則超過100ppm。獅王工業表示,配方來自日本獅王,含極少成份的鋁,主要是防止對口腔刺激作用,是否造成副作用,正向日方查證。

台灣三詩達樂強調,該公司早將牙膏產品賣掉,目前只生產塑膠容器。

標檢局回應說,正針對牙膏訂出成份含量的國家標準,用以替代甘油而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的二甘醇,會嚴格管理。至於氫氧化鋁,是用在抗酸劑的部分,國外普遍認為沒有毒性而無制定含量標準,是否納入成份檢驗標準,由技術委員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