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病冬未歇 恙蟲病例反常增加

更新日期:2010/11/20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原本在冬天應該沉寂的恙蟲病,近兩個月來,卻異常活躍,突然冒出48例病例,創下近3年同期(即10、11月)的新高。衛生署疾管局監測到異常現象後,昨天提出預警,呼籲民眾到郊外有草叢的環境時,應落實穿著長袖衣褲,並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以降低遭恙蟲叮咬而染病的風險。

根據疾管局的資料顯示,恙蟲病是由「立克次體」引起的疾病,不會直接人傳人。當人類被具感染性的恙 的幼蟲叮咬後,可能出現發燒、頭痛、惡寒、盜汗、淋巴腫大等症狀,持續一週後,軀幹會冒出暗紅色丘疹擴散至四肢,通常還有咳嗽與肺炎的現象,叮咬部位會形成特殊的洞穿式皮膚潰瘍型焦痂,未經治療的致死率為1%到60%,以老人死亡率較高。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往年恙蟲病主要流行季節在夏天,高峰通常在6、7月,入冬後,病例明顯減少,但今年10月與11月間,卻突然有一波病例出現,實在很奇怪,病例集中在金門、花東地區。

林頂指出,和去年10月、11月兩個月的46例病例相比,今年11月才過3分之2,兩個月就共計48例,創下近3年同期新高,雖然今年至今累計的313例病例比往年少,但是冬天病例數增加的反常趨勢,疾管局認為,有必要提醒民眾加強自我防範。

這個「夏病冬不歇」的反常現象,是否與氣候異常有關?林頂認為,應該還不至於,主要還是與人類的活動地點有關,經常在郊區、山區草叢環境出入者是高危險群,例如軍人、菜園工作者等。

疾管局建議,民眾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與塗抹經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避免恙 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若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與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利醫師儘速正確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