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A健保 衛署、高市衛生局被糾正

更新日期:2010/11/0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楊菁菁、王昶閔/綜合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因前婦科主任許世正涉嫌勾結詐騙集團、掉包患者檢體,開刀切除未罹癌婦女的子宮、卵巢,詐領健保費,衛生署已重罰高醫一億餘元、停約一年,高雄地檢署則於今年八月依詐欺取財等罪起訴許世正為首的廿二人。監察院調查後昨以未善盡管理、督導、考核職責,糾正衛生署及高雄市衛生局。

糾正案文指出,衛生署、高市衛生局早在去年就知悉許世正的不法行為,卻以檢方尚未起訴為由,未將許世正移付懲戒,予以停業、吊證,讓許在離開高醫後,又前往高市楠梓區杏生婦產科診所、鼓山區元和雅聯合診所執業,顯有違失。

案文指出,衛生署在今年八月對高醫採行「回溯停約」,裁罰高醫一億三千五百萬元結案,小港醫院也想比照高醫模式,以追罰代替停約,卻遭否決,造成類似案件卻有裁罰兩歧的結果;衛生署對於是否回溯,至今沒有訂定裁量標準,也有失當。

高市衛生局醫政科科長吳明正表示,衛生局已針對高醫院長、小港醫院院長依醫療法開出監督不周懲處各五萬元,衛生署也裁罰高醫一億餘元,許世正個案可說是鬼迷心竅的違法行為,監察院如此擴大糾正對於中央及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並不公平。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健保局讓高醫採回溯扣抵方式換取停約裁罰,是考量鄰近病患就醫權益,至於小港院區則因周遭尚有其他大醫院,因此維持停約裁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