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遊京都 挖掘在地感動

更新日期:2010/10/29 12:59

旅遊達人系列報導(16)(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29日電)「不是漫天飛舞的櫻花,就是滿山遍野的紅葉」,知名旅遊部落客傑利書寫日本京都四季的千變萬化,更主張用慢遊方式,挖掘在地的感動。

幾個月前,熱愛旅遊的傑利還是奔波於資訊界的產品經理,擁有令人稱羨的收入與地位,但工作壓力卻讓他喘不過氣。此時,想起英國朋友喬治送給他的一句話「享受你的人生」,決定轉換跑道。

傑利今年辭職,拿掉平時的經理頭銜,考取外語領隊執照,從拿起簡單行囊就可到處旅行的背包客,變身為國際領隊。

在踏上專業旅遊之前,傑利早在29歲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經營部落格「傑利的旅遊筆記」,吸引旅遊同好瀏覽,累積10多年的高人氣,也成為他持續旅遊人生不可或缺的動力。

憑著對旅遊的執著與熱情,傑利2008年出了第一本書「京都岔路」,也開啟他的「岔路人生」。曾在英國攻讀碩士的傑利,暢遊歐洲各國,造訪約20個國家、60個城市,但他卻鍾情日本千年古都「京都」,甚至和老婆馬蘭達連續6年到京都遊玩,仍意猶未盡。

談到遊玩日本京都,傑利強調要用「慢」的方式,感受京都千變萬化的四季風情,與富有濃濃人情味的職人文化。

傑利形容,想到京都,腦海中浮現的不是漫天飛舞的櫻花,就是滿山遍野的紅葉,但他發現大家都忽略「夏天的綠葉也很漂亮」,推薦大家選擇能飽覽美景的寺廟,例如清水寺、東福寺等,細細品味迷人風景。

傑利最喜愛京都的大原寶泉院,夏天來臨時,綠蔭爬滿整片山林、寺廟,他叮嚀旅人千萬別趕行程,花點時間飲著茶、望向窗外「坐看京都」,靜靜沉澱眼前美景,感受葉子深淺交疊出來的漸層綠意。

若想暢飲夏意,傑利推薦品嚐「川床料理」。京都鴨川旁一整排的餐廳,在溪流上架起高台,讓饕客在「納涼床」上用餐,品嚐鮮美料理時,聽得見腳底下的涓涓流水聲,也能感受微風輕拂而過。

進入冬天時,傑利覺得京都年味特別濃,因此喜愛在當地跨年,感受跨年參拜氣氛。他的行程是白天先吃碗暖呼呼的蕎麥麵後,再步行到北野滿天宮祈福;到夜晚,閒逛熱鬧的參拜夜市,體驗不打烊的古城風情。

  除了優美風景之外,傑利認為旅行的樂趣在於意想不到的驚喜。他喜歡深入當地小店,用「玩」京都的方式,穿梭於平民巷弄內,例如在居酒屋小酌、在攤販前站立吃拉麵、造訪崛野博物館的芳醇清酒等。

傑利特別推薦,京都火車站附近的寶屋拉麵,細麵用小麥粉低溫製作,搭配香味四溢的豚骨湯頭,是京都最令他難忘的平民美食

此外,傑利特別喜愛日本達人精神,也處處挖掘當地老闆的職人精神。回憶起在京都茶室老舖茂庵拍攝窗外美景時,單眼相機對焦發出的聲響,被老闆制止,因為會干擾到其他客人,讓他體驗老闆服務用心、尊重客人的態度。 

傑利造訪當地書店、鞋店、二手店,但他最推薦京都嵐山賣墊子的百年老店「小墊子」,老闆講求每一個抱枕均用手工塞進厚實的棉花,現在已傳承到第5 代家族經營,對工作的堅持始終如一。

此外,傑利拍攝時不喜歡拍大景,而是「以人帶景、以景帶人」方式,記錄旅遊當下的感動,處處捕捉旅途上虔誠出家人、認真廚師等職人真實的一面。

身為攝影老師的傑利,也提醒旅人用攝影記錄旅程時,不要只是按快門,而是在按快門前要多思考,試著把攝影當成創作,平時可針對喜愛的題材練習,例如拍攝壽司、人像等。

有感於現代人工作繁雜,總是錯過美好的東西,傑利的旅遊重在用心體會,並且堅持創作,砥礪自己猶如京都職人一樣,追求自己的人生和夢想。99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