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牧羊犬聽懂客語 飛鳳山撿拾出名

更新日期:2010/09/19 04:11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比利時來的牧羊犬,聽得懂客家話,依話反應做動作。從簡單的來、去、坐下、撿球、上下車,到複雜的叼鞋襪給主人、拖鞋歸位、爬山順便撿垃圾﹔最厲害會配合時地、狀況決定吠聲大小,當隻聰明狗。

阿義被棄 彭榮輝收養

這隻聰明狗叫「阿義」,原是被棄養的寵物。現任主人彭榮輝收留時,一度錯當牠是德國狼犬和本地土狗的混血。

實在是因牠太聰敏,每天用脖子上的繩索「牽」著彭榮輝爬飛鳳山,看到其他的小狗、小貓、松鼠等,謹遵彭榮輝「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的指示,既不亂跑、亂追,也不會亂叫,還會邊走邊撿垃圾做環保,在飛鳳山大大出了名,才有「識貨」的山友告訴彭榮輝,原來牠有個在台罕見的血統。

彭榮輝得意的說,日常客家生活用語,「阿義」幾乎都能懂,較艱澀的命令,也通曉了2、30句,對應的中文和台語都難不倒牠。最重要的,牠不只能和他溝通,也能對其他人有反應。

芎林鄉代鍾德勝夫妻因爬山和他們結緣,昨天特地試試看,果真「阿義」依鍾德勝的話,上、下車或跟他們握手,讓他們大開眼界。

多年來每天凌晨4點半,彭榮輝都靠鬧鐘起床練外丹功。「阿義」來後,鬧鐘就被他閒置,因為「阿義」時間一到,就會自動跑到床邊,用舌頭替彭榮輝「洗臉」,直到他起床才罷「嘴」 

彭榮輝開印刷廠,住家兼店面,客人上門空間有限。彭一聲「上樓去」,牠就乖乖上4樓,一待就到打烊、聽彭令一聲「下來」為止。

聽主人話 做隻聰明狗

不過這麼懂事的「阿義」,依舊有缺點讓彭榮輝「嫌」,因為牠太懂規矩了,即使肚子餓了,沒聽到主人喊「開飯」,絕對不敢吃。

有次彭榮輝出國,「阿義」那幾天都不敢吃飯,任憑其他家人怎麼哄都沒用,只好請彭榮輝用電話隔空下令,現在他出國前都會先告訴牠,要牠聽其他家人的話作息。

有了「阿義」的例子,彭榮輝再馴養另隻流浪母犬生的仔犬「阿信」,一如「阿義」乖巧,讓他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