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展廚藝賽 食材沙魚惹爭議

更新日期:2010/08/31 09:27 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台灣美食展廚藝邀請賽決賽的食材,出現了令選手意外的小沙魚,引起餐飲業界討論,普遍認為從保育觀點來看並不恰當;不過主辦單位表示,沙魚是早年台灣酒席中常見食材,而且是在澎湖養殖的沙魚,並非保育類生物。

高雄餐旅學校老師陳嘉謨說,見到沙魚時也嚇一跳,其實台灣一鯧二午三嘉鱲(指鯧魚、午仔魚與嘉鱲魚),這些魚美味又豐美,沒必要用到沙魚。評審林慧懿也覺得不妥,選手顯然對這食材不熟悉,殺魚的畫面很血腥。

歷屆台灣美食展廚藝邀請賽,無論國內外均採黑箱比賽法,也就是直到比賽的前一刻,由主辦單位打開箱子,才知道會提供哪些食材,雙方選手們必須利用這些食材臨場反應設計出菜單,並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作品。

本次前菜規定要使用海蜇皮、小紅喉魚、美玉白菇、日本山藥;熱湯規定要使用鰱魚頭、梅肉、傳統板豆腐;水產類熱菜規定要用沙魚、章魚;畜禽類熱菜規定要使用台灣鴨;水產畜禽類規定要使用比目魚、排骨或閹雞。

有餐飲業界人士認為,食材明細裡有這麼多海鮮,對經常處理海鮮的麟手創料理來說有先天上的優勢,而同德家商老師們較難靈活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