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專員涉收賄 金管會促檢討內控

更新日期:2010/08/25 09:27 記者李淑慧、黃國棟、曾仁凱/台北報導

證交所專員涉嫌收賄協助通嘉掛牌,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24)日指出,已請證交所徹底檢討內控機制,將追究監督主管的責任。至於檢討層級是否會到證交所董事長薛琦?陳裕璋回答:「聯想力太豐富。」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並未收到證交所自請處分名單,到底責任要往上到什麼層級,請證交所自己檢討。吳當傑說,金管會嚴肅看待證交所員工收賄問題,也絕對相信證交所所有同仁都專業與守法,但現在出現收賄個案,必須檢討什麼環節有疏忽。

由於當初負責通嘉承銷的前台証證券副總經理、現任台新證券總經理施啟彬,在事件發生後遭主管機關約談,台新金控昨天也召開人評會,依照公司程序稽核。台新金表示,台新金控和台新證券暫時不會更動施啟彬的職務,施啟彬昨天也照常上班。

台新金指出,該案已由檢調單位擴大偵辦,希望調查結束後,可還施啟彬清白,在調查期間暫時沒有更動施啟彬職務的想法。

通嘉昨天股價一度重挫跌停板。通嘉強調,高層人事並未異動,總經理李皓民請假中,公司不會在這個時間點與李皓民切割,一切靜待司法調查。

通嘉投資關係處長暨發言人紀幸娟表示,通嘉送件上市審核的財報沒有瑕疵,上市案也經過層層審核,公司會全力配合調查。

受行賄案消息衝擊,通嘉昨天一開盤股價就重挫至跌停價132元,但低接買盤強勁,終場下跌2元以139.5元收盤,創下去年7月以來新低;單日成交量則放大到1,260張的近四個半月新高。

外界關心通嘉上市資格是否受影響,吳當傑對此表示,證交所初步回報,當初內部審議通嘉上市案有完整的流程,符合內部審查機制,證交所沒有回報說此檔股票有什麼問題。

吳當傑表示,已經要求證交所以嚴格的態度重新測試上市審議流程,做好內稽內控,其實上市審議機制很嚴謹,要符合各項積極與消極條件,不是一個人就可以把不符合規定寫成符合規定。至於是否只有一個專員收賄,尊重檢調單位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