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要十不要》 教部擬回復推動晨檢

更新日期:2010/07/30 04:11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綜合報導〕教育部擬自八月卅日國小新學期開學日起,回復推動晨間檢查,以落實兒童健康守則每天要睡足八小時等「十要」,和不要偏食等「十不要」。

校長協會︰支持並應落實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北縣坪頂國小校長張榮輝表示,民國七十四、五年,省教育廳推動生活教育競賽,以檢查手帕、衛生紙為重點,各校都確實執行,民國八十八年實施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後,小學重視多元教育,各班老師雖都還有一本晨間檢查簿,但是徒具形式,他支持回復晨間檢查,畢竟生活教育是品格教育的起點。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早期政府將衛生十大信條編曲,讓小學生都琅琅上口,我國雖達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水準,但國民生活型態仍缺乏健康的基本素養,於是教育部成立專案小組規劃,要將健康素養落實於校園。

教育部邀請醫界和教育界代表會商後,提出現階段國小學童亟需建立的每天健康作息準則,「十要」和「十不要」將融入音樂、美術和體育等教學中,由老師每天作晨間檢查落實要求。

科長傅瑋瑋表示,教育部採鼓勵性質,將邀請校長及教師等代表開會研商具體作法,例如在學生的聯絡簿首頁放上兒童健康守則,印成單張給學校,請學校落實督導老師作晨間檢查等。

全教會︰部分項目很空洞

不過,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質疑有些項目規定得很空洞,例如:「問早,問好,說謝謝」、「不浪費資源」要怎麼檢查?如要印在聯絡簿上,「習慣的養成不在於填表格」,制式化表格易流於形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晨間檢查不切實際,例如「睡足八小時」就很難檢查,達不到難道要記過?學生課業繁重,不想辦法減輕學生壓力,卻要求學生睡足八小時,本末倒置。

嘉義大學教育系主任姜得勝肯定用意良善,但是老師在執行時一定得兼顧學生及其家庭的多元差異,「多鼓勵,少處罰」,循序漸進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