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興國張大春 跨界推契訶夫傳奇

更新日期:2010/07/29 02:52 林欣誼/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今年為契訶夫一五○歲誕辰紀念,六月剛獲得國家文藝獎的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想要刷新觀眾的眼界,規畫新戲《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他請作家張大春寫詞、音樂家盧亮輝譜曲,以融合中西、大膽跨界的歌舞劇,演出契訶夫筆下的小人物故事。

吳興國表示,他以契訶夫的《小蘋果》、《黑衣僧》、《第六病房》、《帶狗的女人》等十四篇小說,重新串連成歌舞劇,以廿五首歌曲貫串,十位演員演出六十六個角色。

吳興國延續以傳統京劇結合西方戲劇的風格,舞台空間的設計上則有所突破。首度以華山藝文特區為演出地點,舞台所在的舊廠區空間內,由藝術家張忘打造出一半台灣、一半歐洲的懷舊建築街區,規畫火車站、眷村、牛肉麵館、歌舞廳、髮型屋、咖啡小座等空間,許多建築都像「變形金剛」一樣可以拆解。

戲中將出現契訶夫筆下各種小人物與諷刺荒謬的情境。像是蘋果園約會的熱戀男女,被地主發現後遭毒打修理;小保姆不堪嬰兒哭鬧結果將嬰兒悄悄悶死。還有潦倒的歌女、病房內的瘋子與醫生、想把自己全身套住的「套中人」等。

張大春過去曾和吳興國合作《水滸108》,將中國傳統文本改編為劇本。契訶夫是張大春喜愛的作家,因此再度答應合作。張大春說,歌詞並非依照小說情節改編,而是先體會故事情感、契訶夫的抽象思考,然後從小說提煉出導演需要的元素。

這次,盧亮輝融合小提琴、鋼琴、double base、琵琶、手風琴等樂器,打造出彷彿萬花筒的多元曲風,從俄國派交響樂、京劇、周璇時代的《夜上海》到台灣民謠《丟丟銅仔》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