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乳酸菌 可防牙周病

更新日期:2010/07/28 02:39 馮惠宜/台中報導

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

喝含有特有乳酸菌的漱口水即可預防牙周病?!中山醫學大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楊繼江從傳說中可治癌症尼泊爾種乳酸菌中,找到特異種乳酸菌「檸檬明串珠菌變異株」,經細胞、動物實驗證實可抑制口腔壞菌並具免疫調節作用,在取得該菌使用專利後,未來計畫發展成口腔保健的漱口水或口香糖。

一般認為乳酸菌是腸胃道的益生菌,有調整腸胃功能的效果,日本也有研究證實某些特有種乳酸菌有助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楊繼江的這項發現也是首次有動物實驗證實某特有種的乳酸菌可有效抑制口腔中壞菌生長。

楊繼江說,這種命名為「檸檬明串珠菌變異株」的乳酸菌,是從民間傳說可治乳癌、外號天山雪蓮的乳酸菌中分離出來的變異菌株,經發酵會釋出類似檸檬酸的有機酸物質。

在大鼠實驗中,連續十六天,每天餵食數量達十的八次方中山一號乳酸菌後,再將已餵食的老鼠接種口腔牙周病細菌,發現其罹患牙周病的機率只有五○%,遠低於對照組的一○○%,另經動物抗過敏實驗,也證實該菌種確可提升具細胞免疫功能。

這項發現合併實驗成果,楊繼江以投稿巴西微生物學期刊獲採用,將擇期刊登,楊也將在七月卅日於南港科技園區公開發表,尋求進一步產學合作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