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蹤肝癌 應抽血合併腹部超音波檢查

更新日期:2010/07/28 04:11

〔記者潘杏惠/北縣報導〕「醫生,我都有在做抽血檢查,為何肝還是有問題呢?」許多B、C型肝炎帶原者常常不知道自己的肝功能已惡化,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昨天說,除了抽血,每半年應合併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才能有效診斷是否有肝癌。

吳立偉日前收治一名30歲出頭、甫成家生子的男病患,吃飽後常有消化不良的感覺,連續腹脹2星期,診斷發現肚中有10公分大的肝腫瘤,抽血檢驗也發現胎兒蛋白指數高達2萬,估計剩不到半年可活。

吳立偉說,病患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近5年來從未接受定期抽血及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才會惡化為肝癌。

肝炎帶原者每半年追蹤檢查

吳立偉強調,多數的肝炎帶原者皆無明顯症狀,以致忽略定期追蹤或是治療的重要性,事實上,完整的篩檢除抽血之外,更應包括腹部超音波。

吳立偉表示,國內從1984年開始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但是,B肝對26歲以上的族群威脅並沒有消除,擔心無B型肝炎抗體的民眾應考慮接種疫苗。

健保已放寬肝硬化治療給付

另外,7月1日起健保局已經放寬肝硬化的病患,納入口服抗病毒(干安能、喜必福、0.5mg貝樂克)治療的給付範圍。病患必須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且血清病毒量HBV DNA≧2000U/mL者,經過診斷為肝硬化合併食道或胃靜脈曲張、脾臟腫大,預計有1000到1500名肝硬化病患受惠,每年可省5萬元的藥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