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醫師:整天吹冷氣也會中暑

更新日期:2010/07/08 06:35

最近全台接連出現高溫,的確讓不少民眾感覺熱斃了!不少人也不管什麼節能減碳,如果不是必要,都待在房內吹冷氣。不過中醫師還是提醒民眾,天氣太熱吃不消,如果一直待在冷氣房,或是進出冷氣房,會讓毛細孔喪失排熱功能,就算一直待在冷氣房內,也是會出現頭昏腦脹、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和胸悶等中暑現象。(彭清仁報導)

最近的天氣只能以﹂熱斃了」來形容!每天全台各地白天的氣溫都在攝氏卅四度以上,不但冰品和冷飲店業績直線上升,冷氣機的裝機率和電扇的銷路也跟著上揚,不少民眾不諱言的指出,天氣熱的頭昏腦脹,管他什麼節能減碳,先涼快再說。

不過中醫師彭姵綸指出,氣溫飆高,民眾流汗後馬上進入冷氣房,會使得毛細孔急速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排出,就會出現中暑情形,要消除中暑可利用刮痧或拔罐方式,也可採用清暑益氣湯或綠豆湯來達到消暑的效果。這段期間,不少民眾紛紛出現胸悶、容易疲倦,睡得再飽也出現眼角張不開下垂的症狀,這些都是中暑的症狀,不要以為整天吹冷氣,不在大太陽下曝曬就不會中暑!中醫師也建議民眾,天氣熱多補充水份是正確的,但如果一味的喝冷飲或是吃冰,站而中醫的角度,冰品和冷飲,都是降低體內器官的溫度,反而是熱底的食物,對身體健康並不好。當然站在西醫的立場,中暑依嚴重可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及熱昏厥,如果中暑情況危及,一定要趕緊送醫,刮痧和拔罐都會喪失救治的黃金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