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注入創意 廢鋼鐵成藝術品

更新日期:2010/07/02 18:45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苗栗2日電)國藝會東和鋼鐵廠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今天舉行春季成果發表會。駐廠藝術家林鴻文表示,為讓自己成為工廠員工的一份子,每天一大早就到廠房報到,4個月就創作49件作品。

2010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今年從3到6月,由藝術家林鴻文在苗栗東和鋼鐵廠,利用廢棄材料,與工廠員工一起製作鋼鐵藝術。

東和鋼鐵執行長侯王淑昭表示,在鋼鐵廠裡,所有的員工焊接出來的鋼鐵,放在X光下照射,必須沒有縫隙;但在藝術家眼裡,縫隙也可以是一種藝術,而4個月內協助林鴻文一起創作的東鋼員工,也能感受到他們在心靈上的轉變。

國藝會董事長黃明川表示,企業和藝術家合作,不只讓藝術家創造作品,而是為企業帶來可訴說的故事。

特地前來欣賞的文建會前主委陳郁秀表示,東和鋼鐵廠打破以往藝術與企業合作的方式,首次由企業家贊助,同時也提供場地讓藝術家創作,而員工也一起加入創作過程,體會藝術之美。

「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由國藝會公開徵件,評選出創作者,贊助企業東和鋼鐵公司開放苗栗廠讓藝術家駐廠創作,苗栗廠提供現存煉鋼用材,讓藝術家自由選材,而冷作廠的現役機具、技術人員,也在不影響廠房例行業務的情形下,組成技術工班,協助藝術家進行創作。

2003年國藝會成立「藝企平台」,積極開拓各種藝術與企業合作模式的可能,在為藝文界匯集多樣性創作資源的同時,也能為企業帶入創意能量。99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