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今年改點複雜 民眾要多掌握時刻表

更新日期:2010/06/29 13:05

台鐵配合增設車站,工程需要,班次大改時間表,台鐵表示,今年將分兩階段,七月十四號、八月十八號及十二月中旬等三個實施日期,對象除了西部幹線及支線實施平日假日差異化班表之外,也增加北迴線運能,南迴線與高鐵接駁服務密度等等,總計超過380列次時間異動,相當複雜,民眾搭車前注意台鐵列車時刻調整。(彭群弼報導)

台鐵上午公佈年度改點計畫,今年改點作業幅度不算大,但對象分散,內容複雜,實施要分兩階段,三個不同實施時間,相當複雜,請搭車民眾注意最新的時刻異動。

第一階段將分為兩個實施日期,7月14號起,配合台南「南科」通勤站啟用,將增停80列次的區間列車停靠,配合臺中高架化工程施工,約有30列次將延長行駛到后里。台鐵也將調整南迴線DMU自強號第2053次及第2059列次,從新左營站為始發車站,提供高鐵旅客直接從左營轉乘前往屏東、臺東等地,班次總數從八班增為十班。其次,配合暑假期間的觀光旅遊需求,平溪支線增班並採用平日、假日差異化班表:平日從32增為34列次,假日增班六列次,成為42列次,運能增幅約七成一到六成不等。針對熱門的北迴線,每逢週六、週日,增開臺北-花蓮間PP自強號1列次往返,臺北-花蓮間EMU700型直達區間快車1列次往返,運能約增加7.9%。至於暑假期間,通勤減少,將停駛通勤時段平日及週休假日的通勤列車共15列次,運能將轉作團體或郵輪列車。

第一階段第二次改點時間是八月十八號,配合新左營調車場啟用,南迴線及屏枋線等各級列車,全部改由新左營為始發車站,新增南迴及屏枋線轉乘列車約32列次,轉乘率可提升至91.0%,增幅約5.6~8.5%。此外,新左營往屏東間的列車,也從現有的76列次增加為108列次;往臺東從15列增加為22列次。

第二階段實施日期預計十二月中旬,將配合基隆站場改建,調整約130列次,配合高鐵改建的台南沙崙支線將正式啟用,並增開74列次區間列車,提供高鐵臺南站聯外運輸,並服務往返臺南市及南區科學園區旅客。

年底將繼續實施第二階段的平、假日差異化班表,總計調整部分城際列車共26列次,減少誤點,提升準點率,目標是平日達到95%,假日達到85%,比目前增加為1到三個百點。

列車時刻調整相關列車車次、時刻,可參考臺鐵網站(網址:http:/www.railway.gov.tw)、旅客整體服務諮詢系統(網址:http://service.tra.gov.tw)及各車站時刻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