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患常伴隨血瘀、痰濕證

更新日期:2010/06/28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子宮肌瘤常見伴隨血瘀、痰濕症候,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不須動手術患者,可配合體質和病情使用改善血瘀、痰濕、體質虛弱等的調理加減用藥。

陳曉鈞醫師表示,「血瘀」問題患者多可見生理週期出血量大,有血塊、色黑,痛有定處,如針刺,舌呈現紫斑,脈澀等,可應用桃仁、紅花、桂枝、赤芍、丹皮來活血化瘀。此外,常見的「痰濕」問題,多見於身體較肥胖的人,常見痰多,舌苔厚,肌瘤易生成,可應用如半夏、茯苓、貝母、陳皮、蒼朮等,幫助化痰功能。

另外,醫師指出,有些患者因為長期血虛的關係,也會造成體質較虛,可配合補氣、補血的中藥加以調理,幫助扶正,如黨參、黃耆、白朮等。

子宮肌瘤可配合穴道調理。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針灸可以改善月經量多問題。還有白帶異常量多、腰痛也可以用改善。此外,可以配合耳穴治療,取子宮、卵巢、內分泌等區域穴點,可兩耳交替使用,加強刺激效果。

陳醫師表示,主要針刺穴位可取血海、關元、足三里、太衝、三陰交穴。如月經量多,可加取隱白、大敦、脾俞、內關穴;月經不調再加腎俞、交信;帶下量多者,加配帶脈、白環俞、氣海穴,常腰痛加命門穴,除了關元、足三里穴用補法,其餘多採用瀉法加強刺激,但經期期間不做針刺治療。

配合耳穴刺激一次可使用4~5個穴點,主要可選取對應到子宮、卵巢、內分泌、肝、脾、腎等區域穴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