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併用毛地黃素臟藥劑量愈大死亡風險愈高

更新日期:2010/06/28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合併心臟病的洗腎患者用藥更要小心。美國研究發現,廣泛用於治療心臟病的強心劑「毛地黃素」(Digoxin)藥物可能縮短洗腎患者壽命。合併心臟病的洗腎患者使用「毛地黃素」劑量越大,死亡風險也越高。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美國腎臟醫學會期刊」(JASN)。

北美醫療集團陳凱文(KevinChan,音譯)博士研究團隊持續觀察、追蹤12萬名以上洗腎患者病情起伏,時間最多達4年。結果發現,毛地黃類藥物會增加洗腎患者死亡風險,特別是用藥量較大的患者,更容易面臨生命威脅。

研究數據顯示,洗腎患者一旦使用毛地黃類藥物,死亡風險會上升28%。如果患者血液中的「毛地黃素」濃度較高,而血鉀濃度又偏低,很可能引發毛地黃毒性反應,對患者造成不利影響。

台灣洗腎人口比例世界排名占首位,洗腎患者達58000人以上,每年新增病例約有8000人。在美國,洗腎患者人數超過四十萬人。而洗腎患者併發心臟病風險又比一般來來得高。西醫部分心臟病用藥含「毛地黃素」,這類藥物可幫助心衰竭患者加強心臟收縮能力,讓心律恢復穩定。

在研究中,有4%的洗腎患者使用毛地黃藥物。陳博士指出,雖然醫界使用毛地黃藥物已超過兩百年歷史,不過很少有人檢驗毛地黃藥物對洗腎患者是否安全。這項研究顯示,毛地黃藥物可能危及腎疾患者生命。不過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有所定論。

陳博士提醒,使用毛地黃藥物的洗腎患者一定要定時測量血中濃度,以及血鉀濃度以減少藥物副作用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