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未關機睡覺厚暝夢研究:適度有助提升學習效率

更新日期:2010/06/28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睡覺時做夢很多,怎麼辦?台安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尚本在昨(27)日舉行的「現代人的文明病-談睡眠障礙」講座中表示,多夢多因情緒緊張、焦慮引起,而多夢代表大腦在睡眠期間還是「開機」狀態,做夢需要消耗能量,因此建議多夢的人可以找時間到郊外運動、走一走,將能量消耗殆盡,這樣或可減少多夢困擾。

黃尚本主任解釋,做夢是正常現象,多半發生於睡眠第五期,睡眠剛開始第一、二期為淺睡期,第三、四期是熟睡期,器官修復等都發生在熟睡期。第五期是「快速動眼期」,做夢則多半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從第一期到第五期大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

曾有研究發現,白天學習事務後,如果在「快速動眼期」做夢複習一次,記憶會較為深刻,所以做夢有助提升學習效率。不過如果做夢過多,容易耗損身體能量,精神狀態也會變得比較差。

多夢的人也可以偶爾吃頓大餐,讓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統,大腦血液較少,會呈現短暫「癡呆」狀態,此時比較不會想東想西,心情也較為放鬆。或者也可以唱KTV、看電影轉移注意力,減輕焦慮、緊張情緒,睡覺時比較不會出現多夢問題。

黃尚本主任補充,如果上述方法都行不通,多夢患者也可以求助醫師,醫師可能會開一點抗憂鬱藥物或助眠藥物,幫助患者提升睡眠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