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暑來觀霧 大口森呼吸

更新日期:2010/06/28 04:11

位於竹、苗交界山區,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的觀霧,雲霧繚繞,氣候涼爽,有壯闊山景、美麗瀑布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以及可以享受森林浴的步道。暑假到了,很適合親子避暑一遊。

觀霧這個浪漫地名,泰雅族人稱為「Mogiri」(茂義利),意思是更高一層的山嶺。由於位處雲霧帶,加上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隨溪谷攀升的水氣在此凝結為霧,籠罩在班山、榛山及三榮山圍繞而成的山谷中,迷霧森林與美麗雲海,成為當地最吸睛的風光。

在觀霧還可遠望聖稜線的壯闊山景,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品田山與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凱蘭特崑山、雪山主峰、雪山南峰、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峰峰相連。山嵐起時,景色如畫,讓人心曠神怡。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主任魏展斌說,觀霧被規劃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內有不同步道可供選擇。其中自樂山林道1公里處進入的檜山巨木群森林浴步道,一定要走一趟,才不虛此行。

這條步道沿途闊葉樹與針葉樹林相優美,可以大口深呼吸森林的芬多精且一路濃蔭夾道,相當舒爽,坡度平緩,走起來並不吃力。霧起時則如夢似幻,彷彿置身仙境。絕不能錯過的是5棵參天聳立的紅檜巨木,遠觀或仰望,各有不同姿態。

還有掛滿樹木枝幹的苔蘚地衣、晶瑩潔白的腐生植物水晶蘭、小巧可愛的棣慕華鳳仙花與又稱為「雲葉」的昆欄樹。林務局最近並在途中搭設繩索吊橋,可供遊客體驗在溪谷上方搖晃前行的刺激感。

自觀霧山莊往下走1.5公里,就可欣賞到觀霧瀑布,黑色岩壁上垂掛一匹白鍊,周邊有木荷等大喬木與尖葉槭、台灣紅榨槭等。

在遠離塵囂的山林中,也可聽到各種悅耳清亮的鳥語,不論是青背山雀、冠羽畫眉的鳴啼還是巨嘴鴉低啞的叫聲,都可說是最佳天籟之音。(記者傅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