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鼻過敏 鼻內視鏡微創手術恢復快

更新日期:2010/06/24 13:56 黃曼瑩/台北報導

過敏疾病是台灣人相當常見、影響日常生活的慢性疾病。根據統計一般人口中將近三成的人患有此症。所謂過敏疾病是指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在接觸了環境當中的過敏原或非過敏的刺激因素之後,局部產生慢性發炎反應的疾病。當這種慢性發炎反應表現在氣管、鼻子、皮膚或眼睛,就分別形成氣喘病、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

鼻過敏除了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以外,也會有眼睛癢和鼻子癢的問題。除此之外,患者也常有頭痛和嗅覺失靈的現象。常使患者白天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工作或是學習的表現。

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仍是以藥物、鼻噴劑為主。藥物包括抗組織胺、抗鼻充血劑及類固醇敏。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蘇萬福表示,抗組織胺是治療鼻過敏的首選藥物,可以抑制打噴嚏及鼻癢,缺點是常有嗜睡的壞處,影響日常作息。抗鼻充血劑常和抗組織胺並用,可加速解決流鼻水的惱人症狀,缺點是可能造成興奮或心悸。類固醇和抗組織胺是目前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的左右護法,類固醇的劑型可能為針劑、口服藥錠劑、鼻噴劑、吸入霧劑、及噴霧粉劑等等,作用各不相同。

針劑與藥錠為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但也是最常見濫用而形成後遺症的方式,因為這兩種都是全身吸收,所以目前治療鼻過敏經常使用鼻噴劑,因為全身吸收量少,不會成癮也不會嗜睡,可以安全的使用於大小孩和中後段懷孕母親。目前最新的類固醇鼻噴劑也製造成每天一噴的長效簡單型,可以說是越來越方便了。

然而,仍有不少病患抱怨以抗過敏藥物及類固醇噴鼻劑治療時,一停藥就復發。因此,醫界也嘗試以手術方式來改善鼻過敏的問題。過去的方法有電刀、雷射及紅外線等燒灼術來治療,但效果常常只能維持一陣子,不久就會復發。至於傳統的鼻過敏神經切除術,需從口腔打開上頷竇,再鑿開後壁骨頭找到翼管神經後,方能將神經切除;這種手術傷口較大,術後面部容易腫脹,目前較少採用。

由於翼管神經(鼻過敏神經)位於鼻之深處,附近被眾多重要的神經血管所圍繞,過往的方式較難精確並安全的找出神經且加以截除。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以鼻內視鏡微創手術來治療,手術僅造成鼻內一極小的切口,不但無損於外貌,且術後恢復快,手術時間短,至今已有超過100例以上的臨床經驗。接受手術的患者在術後1年以上的追蹤報告中,八成以上的患者對手術滿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07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