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車頂燈造假 乘客投訴無門

更新日期:2010/06/17 04:11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車頂燈是計程車的品牌象徵,但油價高漲後,大台北人潮匯集的捷運站出口處,不少排班計程車隊為了佔地盤,以車頂燈當集結辨識「標誌」,甚至有乘客依車頂燈車隊資訊投訴司機繞路,才發現根本沒立案。

交警︰實務幾無取締紀錄

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表示,現行計程車登記包括車行、合作社及個人3種,業者以「車隊」為名,不在登記立案之列;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也坦言,計程車營利登記的資訊中,車頂燈與車籍資料不符雖違法,實務上幾乎沒有取締紀錄。

台北市議員王孝維說,有民眾投訴在台大醫院外搭上排班計程車,司機疑似繞路,但打市民熱線1999投訴時,只記得車頂燈上的車隊名稱,未記住車號,經查後才發現,根本沒有該車隊的立案字號,他進一步了解,車頂燈目前是交大、監理處及公運處的三不管地帶,「以車隊名義掛燈,可以佔地排班,換個燈,又可在另一個點排班,即使被投訴,也可以說車隊非車行所屬。」

王孝維表示,北市人潮匯集的捷運站、大醫院外都有排班計程車佔地盤,這些司機以車隊為名,排擠其他非車隊成員排班,很多「運將」在後車廂都放置好幾個不同「識別標誌」的車頂燈,被視為「排班入場券」的車頂燈,都要月付數百元的「加盟金」,以確保熱門排班點有排班權。

公運處科長尚錦堂說,車頂燈形式不受規範,已多次向交通部路政司反映,但目前交通部研擬修法,許多大型車行業者,把車頂燈當成品牌象徵,民眾也多把車頂燈當成計程車的招牌之一。

交大隊長方仰寧說,警方曾針對搶地盤的計程車隊蒐證,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法辦,五花八門的車頂燈,若與車身資訊不符,都可依法取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