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愛滋費用沈重 疾管局籲加強防制

更新日期:2010/06/17 00:07 本報訊

【本報訊】台灣每年新增1千多名愛滋病患,疾管局表示,1年要花費約新台幣18億元用於愛滋感染者、愛滋病治療,沉重的財務壓力開始有警訊,若新個案不減少,很快就會付不出錢來。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以民國98年資料顯示,新增的愛滋感染者為1,648名,以1名愛滋感染者來說,每年每人要花費的醫療費用約為15萬元,若已經發展到愛滋病,每年每人藥費倍增,要花上30萬元,尤其愈來愈多愛滋病患者不願意規則服藥,導致抗藥性後,使用二線藥物價格就更昂貴,是一線藥物的3至5倍。

他說,以國際間推估來看,1名愛滋病患者平均存活21.9年,國內和國外數據差不多,因此,負擔的醫療費用相當龐大。

林頂說,台灣每年約編列18億用於愛滋防治,原先規劃治療費用為14億元,防治用途4億元,但97年光是治療費用就用掉16.3億元,98年更超過預算,光是治療就花了18.4億元,其中藥費占8成。

他說,如果新增個案沒有辦法減少,這筆醫療負擔相當沉重,「確實已經開始出現警訊」,到時候疾管局真的可能付不出錢來,或是可能擠壓到其他疾病防治的費用。

林頂說,當務之急就是加強預防感染宣導,讓新增感染者人數下降,努力找財源也是方法之一。他也呼籲民眾,安全性行為的重要,並且千萬不要共用針頭,避免感染愛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