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紅不讓 MIT搶先機

更新日期:2010/06/14 03:12 馮景青/台北報導.劉宗龍/攝影

中國時報【馮景青/台北報導.劉宗龍/攝影】

有「行動圖書館」的美稱,把幾千甚至上萬本紙本書裝在200克左右的閱讀器中,讓愛閱讀的人帶著走,電子書去年起從北美開始火紅,台灣市場也開始逐漸增溫,愈來愈多品牌推出多個機種加入市場,今年可說是台灣電子書元年。

包括BenQ的nReader、遠流金庸機、美商優派VEB620系列、綠林資訊的e-Reader等,以及台灣2大電腦品牌宏碁與華碩,甚至大陸的漢王科技,都紛紛發表電子書閱讀器,宣布不會在今年的電子書市場缺席。

電子書的尺寸從最小的4吋、5吋到標準的6吋,增大版的8吋、9吋,乃至台達

電發表的13吋彩色電子書;功能方面,包括無觸控功能的入門基本款,有觸控、可無線上網的機種;有的還可內建3G、瀏覽器,可直接上網;價位方面,則從6千多元起到1萬多元都有,有些還內建了多本書籍,以遠流金庸機最為有名。台達電則展示了21吋的彩色電子紙,該公司目前正在研發色彩更飽和的下一代電子紙,以及可繞式的電子紙,要讓愛書者攜帶更方便。

3C玩家David認為,價格與內容是電子書成敗的關鍵,目前業界喊出800人民幣、100美元台幣3千多元是爆破點,這個價位讓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大增。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有無足夠的內容吸引消費者,數位圖書內容必需要持續充實,應用的領域要從流行書籍要延伸到專業、教科書。亞馬遜Kindle(閱讀器售價259美金)有超過55萬本數位內容可下載,蘋果電腦iPad則有App Store提供20萬種以上的應用程式,讓玩家能充分的享受各種影音娛樂,都是支撐硬體銷售背後的重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