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弱勢 勞委會再釋1.5萬職缺

更新日期:2010/06/13 03:22 唐鎮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六月畢業季,失業率恐怕再攀高,勞委會決定搶先出手,再砸十八億推出「希望就業專案」,提供各縣市共一萬五千個職缺,期降低失業率○.一%。雇用對象限定弱勢失業者,月薪一萬七千六百元,七月中開始陸續上工。

職訓局局長林三貴表示,方案內容大致與「黎明就業專案」類似,但為避免產生弊端,這次進用對象一律由公立就服中心推介,不再讓縣市政府自行找人;雇用對象以獨立負擔家計、中高齡、身障、原住民、長期失業者為主。 

據勞委會規畫,各縣市提案限照顧服務、觀光休閒、節能減碳、勞安衛生及協助就業等五項,時薪一百元,每月可工作廿二天,月薪約一萬七千六百元,期間最長六個月。預計即日起至六月廿日開放各縣市申請,最快七月中旬就可陸續上工。

專案錄取者享有勞、健保及職災保險,但因為「以工代賑」性質,不適用勞基法,各縣市政府也不需提撥勞退金,也就是專案結束後,勞工無法申請失業給付。

先前各縣市申請「黎明專案」計畫時,大多提報打掃工作,如北縣二千個名額中六成都是清潔打掃相關,甚至還有「抄墓碑」職缺等引發外界批評「亂塞失業者」,這次計畫會有明確評分標準,若有縣市「便宜行事」而遭退件,會適時對外界公布,原則上不希望申請打掃工作。

「希望就業專案」由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支應經費,職缺最多的前三名為北縣二千六百個、桃園縣一千三百個,台中縣約一千個,台灣本島最少職缺的台東縣也有一百四十四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