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時、地利、人和 轉骨高人一等

更新日期:2010/06/12 05:31

文/侯毓昌

在診間,媽媽注視著替小孩把脈的中醫師,緊張地等待答案。經過中醫師仔細審查小孩的脈象,尤其是「尺脈」跳動後,告知:「可以服用了。」大家好像都突然鬆了一口氣,似乎一切已經水到渠成,小孩轉眼間已經像「大樹」一樣高;但中醫師心中不禁嘆一口氣,發覺必須花一番口舌好好解釋。

「轉骨、轉大人」原指青春期的發育,現在已經被炒作成長高的代名詞。經過廣告的推波助瀾,似乎藥物已變成是唯一的靈丹。其實「長高」是需「天時、地利、人和」互相配合,三者缺一不可。

◎何謂「天時」?

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份:

●遺傳

絕大多數父母屬於高個子的小朋友較容易發育成身高較高的人,除非有後天的干擾;但也不盡然顯示,矮個子的父母就無法養育出高個子的兒女,後天的注意仍可產生矯正的作用。

●發育的時間

發育時間對女孩來說,相當重要。因為女孩長高的黃金期較男孩時間為短,一般約為月經前一年至經來後二年左右,男孩的生長期則可從國一至高二。所以如何預測女孩的經期即將來臨,是非常重要的事。

臨床也觀察發現發育的時間在現代社會不斷提早,現代女生若體重超過40公斤者較容易有初經的出現,若可以加上中醫的把脈更準,可惜把脈是一件專業的事。另外,臨床的觀察也發現,太早生長的小孩似乎也會有生長期縮短的趨勢。

◎何謂「地利」?

地利指的是生長環境,這包括家庭環境、營養狀況等。有英國的研究發現,生長在不和睦,或時常發生衝突的家庭,有31%的小孩子比平均身高還矮一些。生長期小孩食慾大增,營養狀況不佳當然會造成發育不佳,但是目前較不擔心其發生,反而擔心的是營養不均衡,以及能否供應長高的一些特殊營養,如鈣、鐵及特殊元素的補充。

◎何謂「人和」?

人和指的是個人因素配合,不能晚睡。由於生長激素的分泌夜間多於白天,建議國小生在晚上10點以前入眠,國一、國二生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臨床觀察到晚睡或睡眠不佳,對女孩子身高的影響更大。

必須適度運動,最好是刺激從腳跟到小腿的跳躍或跑步運動,某廣告即是以足球排球隊的小朋友為例。生長發育期若有嚴重外傷或服用類固醇過多,亦會影響生長發育。

中醫扮演的角色,多數屬於「開脾健胃」的推波助瀾、特殊營養的補充,以及調整體質。

切勿迷信一帖數千元的「不需辨個人體質、不分男女的轉骨方」,即可成為承先啟後的角色。

中藥在轉骨的過程中,是屬於累積的效應,同時也扮演體質調整的角色,需要慢工出細活的時間。建議大家需尋找合格且有經驗的中醫師,為下一代的身高與健康把關。

(作者為署立桃園暨新屋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