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粽子莫過量 沾醬儘量少

更新日期:2010/06/13 04:1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端午節來臨,不少人開始大啖粽子。營養師提醒,很多民眾認為台式北部粽的內餡材料多用「炒」,南部粽相對清淡,比較不會發胖,這是錯誤觀念,不分南北粽,平均一個粽子熱量至少有500大卡,等於一個便當的熱量。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粽子餡料較多,熱量也相對增加,一顆粽子650卡相當常見,豆沙粽的豆沙以油來炒,熱量高達700卡。有些民眾選擇口感清爽的鹹粽或水晶粽食用,熱量較低,但搭配沾果糖及砂糖,容易不自覺食用過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可適度改良傳統台式肉粽,例如以低脂去皮雞腿肉取代傳統五花肉,內餡採大量香菇、杏鮑菇等蕈菇類,含豐富多醣體提升免疫力,增加膳食纖維。

李婉萍表示,健康吃粽子可配合蔬菜湯或配冬瓜、竹筍、菠菜等涼拌與燙青菜,或選蓮子、燕麥、薏仁等五穀雜糧食用,增加纖維攝取;不要連續兩餐以上都吃粽子,不要沾醬減少鹽分的攝取,餐後搭配綠茶、普洱茶、牛蒡茶幫助消化。

李婉萍提醒,一般人選擇五穀粽是不錯的方式,但腎功能不良又有鉀離子、磷離子過高的人不建議吃五穀粽。另外,尿酸高的民眾也要避開內餡有蝦米、香菇、魷魚、五花肉、花生;高血壓患者不要沾醬,也不要吃鴨蛋黃、菜脯、金華火腿;糖尿病患者注意澱粉類攝取量,搭配蔬菜湯或燙青菜,延緩飯後血糖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