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洗腎29年終於換腎成功

更新日期:2010/06/08 13:20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南報導

一名58歲的腎臟病患者曾永清,洗腎一洗就是29年,而且洗腎過程中憑著高自律的生活,並沒有其他慢性病的案例已經非常罕見,如今患者終於如願等到捐腎,成功進行腎臟做移植,重新體驗新的人生。

「踏進廁所尿尿的感覺真好!」曾永清這樣描述自己換腎後的人生新體驗。曾永清在20歲時腎臟發炎,當時沒有到醫院求診,反而胡亂吃偏方,有人報什麼就吃什麼,結果造成腎臟衰竭,從29歲開始洗腎。一洗就29年,等於一半的人生都在洗腎。

近一年,曾永清情況較不順暢,為了能就近照顧哥哥,在妹妹的勸說下,單身的他去年搬去和妹妹一起住。看到哥哥一星期洗腎三天,一大早就得出門,一洗就整個早上,洗腎回家後全身無力,妹妹開始鼓勵哥哥去換腎,於是到成大醫院登記等腎。等腎期間,曾永清也曾經等到煩,出現放棄念頭,「乾脆一直洗腎下去算了!」

「等不到,沒關係,我捐給你!」為了鼓勵哥哥,妹妹去做腎臟配對,計劃六月進行活體捐腎給哥哥,結果似乎有股力量幫忙,讓他們提早等到適合的腎臟做移植。等了一年,終於在今年4月29日清晨接到電話,通知有人車禍腦死,捐出腎臟且配對成功,在移植外科主任李伯璋教授的帶領下,成大醫院移植團隊當天清晨11點進行移植手術。手術五小時,換腎成功。

理論上,在台灣洗腎的五年、十年存活率是56%與35%(換腎是94%與91%)。洗腎期間,曾永清不只持續代書工作,而且每天來回五公里走去探望住在安養院的媽媽。平時自己打理三餐,也吃的很節制,水果按份吃、蔬菜燙一燙即吃下肚,飲食超輕淡。手上的洗腎針口,也都認真熱敷,29年來如一日,高自律的生活,讓曾永清並沒有其他慢性病。看過上千位洗腎患者的李伯璋教授認為這是非常不容易,值得所有洗腎病人學習請教!

無論洗腎活的再久,追求良好生活品質依然是每位病人與家屬的夢想!目前曾永清已經出院,腎功能指數都回到正常,每個星期回診一次。曾永清說,換腎後人生重新開始,不排斥娶個老婆一起生活。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5&id=1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