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入侵竹市 學童滿腳紅豆冰

更新日期:2010/06/08 04:11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原本多在山區及新竹縣出沒的夏季殺手小黑蚊(台灣鋏蠓),五月起讓新竹市青草湖國小也淪陷!小朋友被小黑蚊咬成紅豆冰腳,有的還抓破皮出現紅腫,學校除通融學生穿長褲,並要求小朋友下課只能在水泥地玩,避免到草地,也和家長會建議市府協助購買防治小黑蚊儀器或加裝紗窗並消毒,減少叮咬危害。

這幾年隨人口群聚,小黑蚊逐漸往市區移動,危害也從局部蔓延成全國性的生態環境問題。

穿長褲上學 不敢到草地玩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俗稱小黑蚊的其實不是蚊子,而是屬於雙翅目蠓科的台灣鋏蠓,是體型微小的吸血昆蟲,俗稱「黑微仔」,是本土性昆蟲,成蟲體長約一.四公釐,雌蟲嗜吸人血,多在白天活動,中午到下午是吸血高峰。雌蟲懷卵二到三天就可產卵,卵產在潮濕的土表,喜歡藻類及青苔等環境。

新竹市青草湖國小校長鄧瑞源和家長會長江小薇說,五月梅雨季節開始後,小黑蚊肆虐,學校已允許小朋友穿長褲到校,只是天氣炎熱,小朋友直冒汗,讓家長都很傷腦筋。

家長建議買防蚊儀器

家住學校附近、購買美國小黑蚊防治儀器的趙媽媽建議,她買的防蚊儀器是以瓦斯啟動,輔以含除草菊精的蚊蠅引誘劑片,可擺放在室外,在風小、安靜的環境很有防蚊效果,因引誘劑散發荷爾蒙氣味會吸引雌蚊,雌蚊會順著氣流被吸入濾網,達到誘捕作用,她使用三年多,對防治小黑蚊效果不錯。

環保局表示,穿長袖、長褲、避開小黑蚊吸血時段、使用防蚊液都是可行方式,另應杜絕小黑蚊孳生的潮溼環境及青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