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門票各地喊價 漲幅嚇人

更新日期:2010/06/07 02:58 亓樂義/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亓樂義/台北報導】

大陸景區門票近年漲得嚇人,熱門景區動輒上千元新台幣,觀光客大喊吃不消,且各地漲幅自由心證,中央難以約束。最近一波漲勢以武昌黃鶴樓最為離譜,門票一口氣漲了六成,既無舉辦聽證會,也未達公示規定,市民氣得狀告官府,仍無滿意的答案。

今年四月初,武昌漆姓市民到黃鶴樓公園遊玩,發現門票從五十元人民幣(下同)漲至八十元,漲幅六成,前所未聞。他不甘被宰,查閱資料後發現,景區有三處違規,因此他向政府索賠多支付的卅元。

黃鶴樓大漲六成 市民氣得告官

漆姓市民說,按湖北省相關規定,景區門票漲價最多不得超過三五%,黃鶴樓漲幅高達六成,明顯違規。其二,按國家規定,景區門票調漲需舉行由市民參加的聽證會決定,黃鶴樓並未做到。其三、景區門票調整需向社會公示兩個月,而黃鶴樓不足兩月便逕自漲價。

漆姓市民信心十足,經武漢大學社會弱者權利保護中心協助,狀告決定漲價的權責單位湖北省物價局。不料,政府的答覆似是而非,漆姓市民有聽沒懂。 

湖北省物價局鄧姓處長向《中新社》解釋,黃鶴樓門票七年沒有調價,如今是「重新核價,並非漲價」。記者反問,兩者有何差別,對方說,兩者性質不一樣,一句話,堵住外界的質疑。

缺乏延續性 中央限漲令難貫徹

有關聽證會的問題,鄧姓處長表示,湖北省所有旅遊景點門票均未列入《湖北省價格聽證目錄》,因此黃鶴樓門票漲價不需要聽證。問題是,聽證規定早見於國家八部委的文件,地方豈有不從?

據《北京晨報》報導,去年底,國務院發改委等部門即發布《限漲令》,嚴禁全國景區趁機漲價,若有調價,應按程序舉辦由官員、專家、消費者和經營方所組成的聽證會。

專家表示,中央雖有規定,但各地景區門票價格基本由地方價格主管部門管理(如物價局),中央禁令若剛性不足或缺乏延續性,往往難以貫徹,以致各地景區門票調漲標準不一,各地自由心證,難以約束。

票價地方自主 聽證會變漲價會

專家指出,大陸各地景區門票漲價理由無非有三。一、彌補維護景區資金缺口。二、償還景區建設債務。三、以價限量(客流量),維護景區,而這些理由全是人造出來的。至於聽證會,內情人士說,聽證會往往流於形式,即便有市民代表,多為景區裡的自己人,因此每次聽證會,到最後都變成「漲價會」,一般市民根本搞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