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粽子抽驗 12件菜脯防腐劑超標

更新日期:2010/06/08 04:11

〔記者林相美、黃旭磊/綜合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抽驗粽子、餡料及粽葉結果公布,一○二件產品有十六件不合格,不合格率十五.七%。違規最大宗為十件菜脯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出標準,超標最多是台北市知名的雙福肉粽店,其素粽內含的碎菜脯,苯甲酸超標七倍;高雄市衛生局也抽驗四十八家粽子內餡,驗出二件菜脯防腐劑超量。

雙福肉粽店老闆娘說,她已詢問供應碎菜脯的嘉義全益農產加工廠,對方說,製作過程僅加一點防腐劑,可能是攪拌不均勻,才會超標。老闆娘強調,為求安心,以後會自行把食材送驗。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指出,十六件不合格產品包括十件菜脯苯甲酸超量、二件榨菜分別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及防腐劑苯甲酸超量、三件蝦米及一件竹皮粽葉均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已要求販售業者下架、回收。

姜郁美表示,此次不合格產品當中,有多家來源一致,例如有三件散裝菜脯均來自嘉義縣布袋鎮內田區段共同經營班第一班,經查,該廠商去年供應的產品也有不合格紀錄。

用熱水先浸泡沖洗菜脯

姜郁美說,過量食用苯甲酸會影響肝腎功能,烹調菜脯前可用熱水浸泡沖洗,倒掉泡過的水,減少防腐劑殘留量。 

另外,二氧化硫超量可能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建議選購自然原色蝦米,聞起來有自然的香氣,使用前以大量溫水浸泡至少二十分鐘,倒掉泡過的水。檢驗結果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health.gov.tw/

高雄市府衛生局表示,先前在鼓山區及鹽埕區兩家商號抽驗粽子,驗出內餡菜脯所含苯甲酸(防腐劑)超量,已要求下架,並函文給嘉義縣府請求追查上游供應商。另外,市區三十七家粽子的大腸桿菌群數量,都在標準值以下,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