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西葡2.2兆歐元債務 金融地雷

更新日期:2010/06/07 04:11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歐洲銀行在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債務的曝險部位可能超過二.二兆歐元;但因歐洲銀行的透明度不足,這些債務將在何處引爆,沒有人知道。

根據蘇格蘭皇家銀行的估計,二.二兆歐元相當於歐洲整體GDP的二十二%,其中約有五千七百億歐元是借給政府、五千三百億歐元借給私人企業、約一兆歐元借給三國的銀行。雖然主權債務的引爆點在希臘,但西班牙政府和私人部門舉債高達一.五兆歐元,遠較希臘的三三八○億高出許多。

不過,歐洲哪些銀行曝險、部位有多少,外界卻是霧裡看花,缺乏資訊。主因為歐洲銀行的會計透明度不高。大型銀行的情況比較好,例如德意志銀行日前公布它持有五億歐元的希臘公債,並未持有西葡債券。但歐洲還有許多小型金融機構或合作社,鮮少公開資訊,它們卻主導了像德國和西班牙這類國家的金融市場。

舉例來說,德國的Depfa銀行就是持有大量歐債的小型銀行。Depfa今年三月表示,它和母公司Hypo地產控股集團在希、西、葡、義和愛爾蘭等五國約持有八○四億歐元的公債。今年第一季,Hypo提報稅前虧損達三.二四億歐元,五月底德國政府被迫提高對該集團的擔保金額。

歐銀透明度不足 關閉融資窗口

問題是,歐洲還有很多銀行和它一樣,卻沒有詳細的申報數據。銀行間只知道還有很多未爆彈,卻不知道在誰身上。這導致近期歐洲銀行彼此間融資窗口幾乎呈現關閉的狀態。分析師估計,法國銀行在希、西、葡的曝險部位最高,達二二九○億歐元,其次是德國的二二六○億歐元,英國、荷蘭及美國的銀行則分居三、四、五位。

美國財長蓋納在五月底訪歐時就呼籲,歐洲領導人必須清查銀行資產組合,否則歐洲金融體系會嚴重受創。歐洲研究機構Yardeni也指出,假使歐洲銀行的壞帳爆發,衝擊到企業融資和就業市場,局勢將難以收拾,屆時政府再來介入恐怕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