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色素瘤患者新藥副作用:白髮

更新日期:2010/06/06 12:16

(路透芝加哥5日電)雖然白髮蒼蒼通常是年華老去的跡象,但是研究人員今天說,對使用新療法的黑色素瘤末期患者而言,頭髮變白是好現象。

研究員表示,必治妥施貴寶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的ipilimumab和輝瑞藥廠(Pfizer)的tremelimumab這兩種藉由強化免疫系統抗癌的實驗性藥物,有著讓部分患者整頭秀髮變白的特殊副作用。

所有頭髮變白的病患,對於新療法都有完全反應,這意謂透過電腦斷層掃瞄(CT scan)也都看不出任何腫瘤。也就是說,頭髮是否變白成為對抗死亡率很高的黑色素瘤是否有效的初期指標。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療中心(Langone Medical Center)黑色素瘤計畫主任帕夫利克醫師(Dr. Anna Pavlick)說,該中心針對48名病患施以ipilimumab或tremelimumab治療,「在療程開始半年至1年,就看得到脫色現象」。

這兩種藥物都是透過基因工程製造的人類抗體,設計來阻隔CTLA-4這種免疫調節因子。

在芝加哥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會議發表研究結果的帕夫利克醫師說,48名病患有17人對此療程有完全或部分反應,這是非常好的現象。

她說:「最先會從眉毛開始變白,然後白到頭頂。如果他們頭頂已經沒有頭髮,就會從眉毛白到耳鬢。對我而言,這都是好轉跡象。」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