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逾40歲家族癌史 適高階健檢

更新日期:2010/05/27 13:20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7日電)60歲張先生日前經高階正子檢查發現大腸癌第2期,後來包括女兒等3人也因此篩檢出癌症。日前有醫師質疑高階健檢必要性,新光醫師表示,4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者可考慮高階健檢。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呂至剛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原本就有健康檢查的張先生,每年定期做糞便潛血等檢查,卻沒有檢查出癌症;直到有一次他岳母住院,在太太的要求下,一併做了更詳細檢查,透過正子斷層癌症篩檢,檢查出大腸癌第2期,幸好發現時間還算早期,治療後9年期間追蹤檢查,沒有復發、轉移。

為了家人健康,張先生及太太鼓勵家族成員早期篩檢,結果發現女兒及張太太的妹妹都檢測出甲狀腺癌,已經追蹤5年都沒有復發、轉移;另外,張太太的另1個妹妹選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也檢查出早期肺癌,家族一共4人都檢查出癌症,還好發現得早,得以控制。

不過,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日前曾提及沒有必要一定要透過高階健檢篩檢,依照政府的規劃,做定期各項健康檢查就足夠。

呂至剛說,並不是每個民眾都要做高階健檢,但40歲以上、有癌症家族病史的民眾,確實可以透過高階健檢,找出早期癌症、早期治療。99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