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 骨鬆風險高

更新日期:2010/05/25 04:11

文/杜思德

提到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可能你會想到眼睛病變、腎病變、腦血管意外、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比較不會聯想到骨質疏鬆症也與血糖控制不佳有關。

近來已有一些研究結果顯示,不管是糖尿病第一型或第二型病人,都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嚴重者甚至會骨折。

第一型糖尿病患的骨質密度較低,以往並不清楚是否會增加骨折的風險,直到挪威的一個研究發現,第一型女性糖尿病患的骨折率,遠比非糖尿病女性患者顯著增加,且罹病時間越久,因骨鬆導致的骨折風險機率越高,尤其患病5年以上,若再加上低骨質密度因素,更加明顯。

在美國愛荷華州婦女健康的研究也顯示,第一型糖尿病女性較非糖尿病女性增加了12.25倍的骨折率。

第二型糖尿病患由於常是肥胖患者,因其可見增加或維持正常骨密度,所以常被誤認為可提供骨頭保護。但此型糖尿病患的骨鬆和骨折風險還是比一般人高,這是因為周邊神經病變,加上低血糖、夜間如廁,以及視覺障礙,且此型患者的生活型態常是體重超重和久坐,導致協調和平衡的機能不佳,造成即使有較高的骨密度防骨折機制,但仍容易跌倒。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會造成骨質量的變化,以及使膠原蛋白脆弱,導致易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研究證實,第二型糖尿病女性比非糖尿病婦女有較高的髖關節、肱骨和腳骨折率;也觀察到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遠比那些嚴格控制血糖的病人有較高的骨質流失率。

由此可見,不管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其實都處於骨質疏鬆的骨折風險中,因此,所有可能影響糖尿病患骨鬆骨折的因素都應該納入診斷考量,並加以處理,以降低糖尿病患發生骨折併發症的風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