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量掉髮 身體可能出毛病

更新日期:2010/05/25 13:22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5日電)1 名50歲婦女突然大量掉髮,連洗頭髮掉落髮量都會塞住水孔,婦女大為驚慌,擔心會變成禿頭,就診後才被診斷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掉髮是身體出毛病,不是頭皮有問題。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楊朝鈞今天說,這名婦女經服藥治療,掉髮問題明顯改善,頭髮不再有稀疏的狀況。

楊朝鈞表示,台灣約有1 成女性有掉髮的困擾,其中3成和疾病有關,若是突然大量掉髮,也就是1天掉髮超過100 根,可能是身體發出健康警告,包括免疫系統、甲狀腺及頭癬等疾病。

坊間還有「鬼剃頭」的掉髮,醫學上稱為「圓禿」,特徵是快速性、區域性掉髮,頭髮一抓就掉,這也是自體免疫毛病,和內分泌系統及過敏疾病有關。

至於女性雄性禿,也就是頭頂頭髮變細且稀疏,楊朝鈞建議婦女不能光專注頭皮,和卵巢、腎上腺或腦下垂體異常等可能也有關。

另外,長期缺鐵、銅、鋅及維他命D 等元素,也會造成頭髮減少。

楊朝鈞說,有些病人治療掉髮後,頭髮可以再長回來,有些無法恢復,但掉髮最重要的是找出正確病因,加以控制,以防掉髮問題惡化。99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